全网驰名双标

「昱剑」无解

无逻辑短打


双高中生


很多年后我问起自己,


你是我本可以成为朋友的人。


(一)


方书剑是转校生,一模过后才来到蔡程昱所在的高三(一)班。


很干净漂亮的男生,剑眉星目,像一颗挺拔的小白杨。他浅蓝色的校服没有拉上,里面是白色的高领毛衣,书包就随意的搭在肩上,环视四周,眼神里都是笑意,让人很容易心生好感。


“大家好,我叫方书剑。‘书剑时将晚,丘园日已暮’里的那个书剑。”


说罢他大大方方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,字体稚气又洒脱。


蔡程昱觉得方书剑字如其人,都充满了少年即将长大成人的欣喜和希冀。


(二)


方书剑成了蔡程昱的前桌。


方书剑有道数学题想问蔡程昱,结果蔡程昱临时有事情被老师叫走了,一去就是一整个午休。回来的时候方书剑身体不舒服请了一下午病假,两个人也就没有见到。


蔡程昱想着那道题可以第二天再说,结果方书剑回来不知道是忘了还是解决了,也再没有提过。


高三还是太闲,于是有了很多莫名其妙的流言。


“蔡程昱真行,仗着自己年级第一耍大牌,不给方方讲题还让人家等他一中午。”


“方书剑说的?全世界都得围着他转啊,别人有事不行吗?什么都扯蔡程昱年级第一,考不过蔡程昱就别嫉妒。”


蔡程昱和方书剑都听说了这些,但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处理……


蔡程昱想,如果是龚子棋,他可能会直接找胡言乱语的人骂回去。


方书剑想,如果是贾凡那现在两个人应该在把这些话当成段子乐不可支。


可惜他们不熟。


(三)


晚自习之前,蔡程昱坐在座位上背单词,班级里女孩子们三三两两的聊着天。


“午休时候贾凡来找方书剑,我才知道他们俩是竹马竹马?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你又站奇奇怪怪的CP嘛?”


“拜托那可是贾凡诶!理科班第一名保送Q大了。”


“还有传言他要去剑桥,不一定在国内读大学诶。”


“他来给方方补数学的,方方好幸福啊,贾凡讲题时候我就在后面听,凡凡连训人都好可爱!”


“方书剑让你往AD上做辅助线你看看你连到AB上去干嘛,AD在哪?方方还说你凶什么凶我还是不是你最爱的崽了!”


“凡凡哪里凶那个语气比数学老师温柔一万倍了好嘛,我上次找数学老师讲题,辅助线做错了他抄起教材就锤了我一下。”


蔡程昱也没有刻意去听,但和方书剑有关的信息还是被过滤到了他的脑海。


怪不得他不找自己问题了。


他还有个贾凡呢。


(四)


也不算是别扭的冷战游戏,细数起前因后果,不过是他们一起进行了一场等待对方先开口的漫长的马拉松。


蔡程昱和方书剑本来就不熟,两个人在各自的舒适圈里也都活得风生水起,方书剑会找贾凡补数学然后一起去吃饭,蔡程昱放松的时候会约龚子棋一起打个篮球。


只是每次看到对方的一瞬间,都会有想开口说些什么的冲动和迟疑。


传递试卷的时候,收取作业的时候,老师让前后桌四人讨论的时候。


看着对方,就是开不了口。


“我那天是真的有事,不是故意不想给你讲题”


“我没有说过你欺负转学生,我相信你是真的有事。”


太无关紧要了,说出来显得矫情,不说却永远堵在走向彼此的路口。


可很多事情在等来转机之前我们已经先等来了结局。


高三的生活兵荒马乱,模考和练习日复一日,在昏天黑地中突然被通知你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,现在收拾收拾上战场吧,回头看一眼你的战友们,然后你们将天各一方。


(五)


蔡程昱拿着毕业照看着一整个晚自习,他说不清自己是什么感觉。


这是他们唯一一张合影,站在离彼此最远的地方,同时微微侧身向着画面中心。


看起来竟然像是遥遥相望。


或许这已经是他们离彼此最近的一次。


近过抬起头就能看到他的每一节课,故意错开眼神的每一个瞬间。


(六)


取通知书那天他们在校门口遇见,打了个招呼一起往教导处走,一路无话。


蔡程昱要去北京,方书剑要去上海。


“恭喜你”


“你也是”


“蔡程昱,等有时间,一起聚聚”


“等你等你”


“好的好的”


挥挥手转身告别,各自走上了回家的路。


仿佛也从没有并肩而行的缘分。


他们在春天相遇,在夏天分离。


是一个没有开始也无所谓结束的普通青春故事。


——FIN——


谁的一生没遇见过这样的人呢,阴差阳错,你们本可以成为最好的朋友。


评论(9)
热度(12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尾咕咕 | Powered by LOFTER